close

我家門前有小河,鄰居旁邊有草莓甜(田)。

 

DSC_2791

 

逢年過節或是重大節日,必定要回苗栗大湖老家一趟。

而大湖也是靠獨特的氣候還有地形,種出了香味四溢,甜味十足的草莓。

才會有讓大湖這個鳥不拉屎地方出名的名產,草莓。

但從小看到大,小時候,老實講沒甚麼感覺,反而覺得不會想吃。

因為草莓的點點,很像人類臉上的痘痘。

 

平常回去,從快速道路到酒莊的路上,是一路順暢的,但只要到了草莓的產季,就會湧現出車潮。

若遇到連假或是年節的時候,雖然出動一堆警察指揮交通,但還是難以消化龐大的車流量。

而我們這些假在地人,都會避開車潮,若需要草莓送禮或自用的話,則會用聯絡的方式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草莓指南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會不會採草莓?

別鬧了,一般會好吃的草莓都是辛苦農夫一大早天還沒亮,大約是凌晨三點半就要起床,然後直奔草莓園,彎著腰慢慢的採。

然後大約採到六點半多,太陽出來了,就必須要停止了,因為草莓照到陽光後,會變得比較軟,如果這時候還繼續採收的話,那摘下來的草莓會比較容易腐爛,而且不容易保存。

然後回到家吃個早餐後,再繼續打包要出貨給大盤商的草莓,弄完之後,還要繼續除草,施肥之類的。

所以說過年前到過年這段時間,怎麼草莓都漲價了,沒辦法,人家農夫這麼辛苦,還是要給人賺點錢的。

 

如何挑選好吃的草莓?

好吃的草莓,必須找到透紅的草莓,通常有這種品質的草莓,都是年底到元宵節這段時間,

不過,還得看老天的旨意,如果這冬天下的比較多的雨的話,那麼草莓就容易爛,而且也不好吃,

基本上,苗栗大湖冬天是不太下雨的話,那麼這季的草莓都會比較好吃,而且價錢也比較便宜呢。

我覺得最棒的草莓尺寸大概是3.5公分到4.5公分,加上白裡透紅的顏色。

若你採草莓時候,有看到草莓上有被小鳥啄過的痕跡的話,恭喜妳,那個草莓是被小鳥認證過的,

但千萬不要邊採邊吃阿,因為草莓上可是很多農藥和灰塵呢,一定必須洗乾淨後再去吃它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每次車內這種對話都會在過年上演一次

『這些人是瘋了嗎??採草莓腰酸背痛的,到底有甚麼好玩的啊??』

『我朋友叫我帶他們去採草莓,可是我不太想來也,因為過年的時候,這邊一定塞車阿。』

我們幾乎對這種:我付你錢,還幫你採草莓的商業勞動活動,很難認同阿阿阿阿。

而且幾乎也不在過年的時候"大量"的購買草莓。

 

不同思維(人稱思考) 

當我們開始抽離去以遊客的思維去思考時,才能夠有更邏輯的去解釋這我們無法認同的行為。

我們開始接觸陌生事物的時候,都是抱持著好奇心且沒有得失心的心態去看,簡而言之就是"玩"。

『世界是個遊樂場,我們小時候都記得,可是長大卻忘了‧‧‧‧‧-Yes! Men 』

時間,帶走不只我們的青春,也帶走了我們的純真,接觸事物越久,都容易忘了一開始的感動。

小時候到大後,我們背背負著家庭、朋友還有社會的認同,我們必須玩這社會規則,

我們才能更有效率的生活在社會;太異類的人反而變成邊緣人。

 

 

感覺疲乏

『他(她)最近怎麼都愛理不理我』

『跟他講話已經不像以前了,好像純粹朋友一樣。』

『為什麼生活好像找不太到重心...』

這是很正常的,當人要一天要處理數以百萬的資訊來源時....

我們只能選擇一些我們認為重要的,不然我們效率一定被拖垮。

不過這正常機制,讓我們都把一些很平常可見的,都視為理所當然。

漸漸少了一些珍惜,少了一些關懷,少了一些感恩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結語----------------

若要跳脫這種捷思的方法,必須站在他人的想法,或著是多點不同觀點的思考方式。

偶爾作一些自己不會作的事,例如留了好幾年的長頭髮,一次把它剪短,然後染了刺眼的鮮綠色。

最重要的是,必須保持著感恩的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